萝北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20-12-15 15:20:49 来源:

萝北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为切实加强卫生健康行业作风建设,努力改进机关和卫生窗口的工作作风,促进依法执政,提高机关办事效率,通过医疗卫生特殊的服务窗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卫生事业发展。2020年,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水平,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年初,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对政务公开的形式、时限、内容也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特别是今年的疫情信息、招聘信息、法律法规等重要信息要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党组统一领导,行政领导主抓,要把推行办事公开作为一件大事,列入卫健局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并把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源头治腐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落实。要求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医务人员自律意识和廉洁行医的自觉性,规范执法程序,以公开促公正和公平,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使卫生健康工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

二、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结合卫生健康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一是2020年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充实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卫健局机关除在单位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外,还在公示了局领导班子分工、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举报电话、行政审批程序、收费项目及标准等内容。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实际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公开。二是完善了卫健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如卫健局重大决策问题、卫健局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等。根据卫健局的实际有所侧重,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做了相应的规定,医务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人才招聘全过程公开、录用人员公示等,将《卫生和健康促进法》纳入萝北县政府网站公开,加大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公开。卫健局专门对医疗计生服务、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群众关心的内容如何公示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利用多种形式,推行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形式要为公开的内容服务,我局本着简便可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形式,采取设立公开栏、公开牌、文件、简报、、新闻媒体、职工会、职代会等进行公开。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公布内容能够做到及时更新。2020年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信息516篇。

(三)以政务公开栏的方式向社会公开部门工作职责、制度、办事程序,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县卫健通过政务公开,增强了卫生健康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和乡镇卫生院通过规范醒目的公开栏,使患者消费明明白白,方便了病人和办换卫生许可证的人员咨询,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县卫健局及各医疗卫生单位认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实行“两有”、“三挂”、“四上墙”,即有举报电话、有意见箱;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机关示意图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程序上墙、办事结果及办事结果形成的过程上墙。建立有效的监督保障措施。各单位成立办事公开监督小组,对落实情况检查督促;聘请了社会监督员,并经常开展活动。

 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一)清理行政权力事项,建立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按照县政府办的安排,对各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收费等进行清理和确认;编制完成了卫健系统行政处罚、医疗机构设置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部门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了行政权力程序,加强了监督管理。

(二)加强平台建设,配备专人维护平台,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数据更新。按县政府办的要求,对卫健局直接隶属、业务指导、工作联系的单位的公共服务及管理职能、公开制度的建立、公开形式的情况进行清理和上报。

(三)建立卫生健康系统公文交换平台,开辟网上办事窗口,建立相关网上服务机制。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萝北县卫生健康局公众号,公开各科室电话,设备信箱,全力打造卫健系统网上服务平台。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