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价格监管工作要点
2020-04-29 10:09:50 来源:

萝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价格监管工作要点

萝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价格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省、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总局价监工作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依法监管、公正监管理念,进一步推动价格监管工作创新,提升监管效能,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价费环境。

一、围绕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用品、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

一是要抓好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供应、销售价格全链条监管和粮油菜肉蛋奶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之机主观故意、带头涨价及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经营者,确保防疫用品、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秩序平稳。(上半年)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涉企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和省新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涉企收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水、电、气、运等优惠价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管。严厉查处不执行价费优惠政策以及收取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搭车收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并收费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让企业得到实惠。(上半年)

二、围绕减费降负,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价费监管

一是继续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检查。落实收费监管规定,开展涉企收费监管工作,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和具有法定职责、具有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事项的行业协会收费检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口岸收费清理工作。(全年持续推进)

二是加强电力价格监管。做好电价改革政策落实成效评估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对电价改革相关政策落实成效进行跟踪评估和督促落实。开展环保电价核查工作,督促电力企业严格落实脱硫、脱硝、除尘电价政策,促进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年持续推进)

三是开展水气暖运等行业收费监管。因地制宜开展水气暖运行业收费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督促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企业用能、物流成本。(全年持续推进)

四是加强农资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农资市场价格动态,开展价格提醒告诫和约谈,组织开展农资价格巡查,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和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助力我县粮食生产发展。(前三季度)

三、围绕民生保障,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

一是加强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监管。加大对猪肉、粮油、 蛋菜等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全年持续推进)

二是加大殡葬行业价格监管力度。配合有关部门,维护殡葬行业市场价格秩序。督促殡葬服务单位认真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和明码标价制度,认真受理群众对殡葬服务收费和市场价格行为的投诉或举报,严肃查处殡葬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年持续推进)

三是加强药品价格监管。密切关注低价药、常用药等药品市场价格情况,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全年持续推进)

四是密切关注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收费热点问题。严厉查处投诉举报案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各监管所可根据实际适时开展抽查。(全年持续推进)

五是密切关注住房租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加强住房租赁市场价格监管,査处不正当价格行为,指导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建立健全价格管理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年持续推进)

四、围绕建设旅游强省,加强旅游价格监管

一是要以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结合国家修订发布《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规定》,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明码标价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不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不执行门票优惠政策,不履行价格承诺、虚构原价等价格欺诈行为,让“码”更清、“价”更明。

二是加强价格欺诈隐患排查,分析研判可能存在价格欺诈的环节及行为类型,提前开展守法宣传和提醒告诫,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合理定价,大力倡导明码实价,防止“天价”事件发生。

三是要做好旅游旺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等重点地区价格监管。要关口前移,加强约谈和提醒告诫,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线上线下价格违法行为,对问题严重的要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密切关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期间市场价格动态,做好舆情分析处置,及时开展应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全年持续进行)

五、围绕提升工作效果,夯实监管基础,加强新闻宣传。

一是开展业务学习、创新监管方式。各监管所一线价格执法人员要加强《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规定》等法律、法规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克服执法队伍普遍面临的“本领恐慌”。促进行业自律,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通过政策宣传、组织召开座谈会和政策提醒告诫会等方式方法,向药品流通、大型商超、房地产等行业宣讲价格法律法规,解读价格政策,规范企业价格行为,倡导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前三个季度)

二是加大办案力度,树立执法权威。牢固树立“办案才是硬道理”理念,通过执法办案树立执法权威,集中优势执法力量,查办典型案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有效震慑,达到“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实现监管目标。(全年持续推进)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深化与媒体的沟通协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增进社会各界对价格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对业务工作重点、亮点的宣传,加强基层工作经验交流推广,突出亮点成绩,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全年持续推进)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