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教育局简介
2022-03-21 13:50:25 来源:萝北县教育局

主要职责:

教育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

教育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制定全县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研究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建设及其他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

(二)拟定全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和规划,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和教育方面的规章制度草案并贯彻落实。

(三)负责全县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上报工作。

(四)负责直属单位基础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各教育单位基础教育工作。会同有关方面提出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研究拟订保障全县各类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落实基础教育办学标准,规范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行为。拟订全县基础教育教学管理办法,推进教学改革。编纂组织审定基础教育县级课程教材和审定校本教材。规划、组织、指导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五)指导全县教育的督导工作。依法组织实施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等工作。负责组织指导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评估和检查验收工作。

(六)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县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制定并组织实施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政策措施。指导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教材建设、教师培养培训和基础能力建设工作。承担继续教育指导工作。

(七)负责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订教育经费筹措、教育基建、学生资助的政策和有关规定。负责统计并监测全县教育经费投入和执行情况。按有关规定管理教育事业费、专项经费、固定资产和基本建设工作。统筹管理全县教育捐资和贷款。负责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八)统筹和指导少数民族教育工作。指导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协调落实对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援助。

(九)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工作。协调中小学生参加全省(全国)体育(含国防)竞赛和艺术交流活动。

(十)主管全县教师工作。规划、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教师教育和教师管理办法。组织指导实施各级各类教师资格标准,负责教师培训、奖励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监督管理工作。

(十一)贯彻落实省高校招生工作规定。负责全县中等专业学校学历教育招生计划的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全县高中(含职业高中)以下招生计划;按管理权限负责学籍管理工作;指导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创业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十二)审核中等及以下学校的设置、更名、撤销与调整;负责社会力量拟办学校的评估审批工作(民办幼儿园除外)。

(十三)组织指导全县教育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协调落实全县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语言文字工作规划;组织实施国家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指导推广普通话和普通话测试工作。

(十五)指导全县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学校德育工作。协调指导党建带群建工作。负责直属单位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舆情监测和维护稳定工作。

(十六)指导全县教育系统人才和知识分子工作。负责直属单位的人才和知识分子工作。

(十七)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直属单位信访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协调并指导教育系统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和重大安全事故处理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十八)指导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十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

(二)财务审计股。

(三)教育股。

(四)人事股。

三、办公地址

萝北县凤翔镇新华街1号

四、办公时间

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

五、联系方式

0468—6823343

六、负责人姓名

李宝昌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