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实施方(2022-2030年)
2022-07-04 16:01:44 来源:

萝北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实施方(2022-2030年)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黑政发【2022】8号)鹤岗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2022-2030年)》(鹤政发【2022】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新萝北新产业新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全会和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创新驱动、要素支撑,坚持重点突破、融合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区域协同的原则,围绕创意设计产业规律及产业要素,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增强创新动力、优化发展环境,以“设计产业化”做强创意设计产业,以“产业设计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萝北提供重要支撑。

二、发展目标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融合为主线,强化产业要素集聚,完善产业服务体系,补齐产业短板,打造产业特色品牌,营造创新创业,推进创意设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到2025年,我创意设计能力不断提升,创意设计产业加快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1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定量指标


发展指标

2025年度目标

创意设计核心企业

1家以上

创意设计法人单位

5家以上

创意设计从业人员

20人以上

高端创意设计人才

2人以上

级创意设计园区

1个以上

级工业设计中心

1个以上

级文化创意中心

1个

力争到2030年,全创意设计服务先导产业作用明显增强,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建立,培育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和领军企业,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造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建设2个以上特色鲜明的新型街区、园区。

三、重点任务

(一)打造创意设计聚集区。提升园区发展能级,推进以创意设计为特色的产业基地、级园区、街区和空间建设。推进相关园区品牌化、特色化、连锁化发展,积极开展公共技术、资源信息、投融资、交易展示、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创新创业等公共服务建设。依托汕鹤大市场-“汕鹤优选”旗舰店渠道优势,帮助我县企业对接名优特产品入驻,扩大萝北名优特产品品牌影响力,实现北货南销。积极学习广东省先进经验,促进我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利用现有的“双创”基地,为创意设计产业孵化提供载体、搭建平台。【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杜春雨;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体广旅局、工信科局、商务局,各党(工)委、党组】

专栏1 建设创意设计产业园区

结合园区改造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促进亿达文化产业创业园提档升级。

(二)加快赋能重点领域。

1.特色产业。

(1)绿色食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挥创意设计在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创意设计服务企业为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涉农经营主体提供多种形式的创意设计服务,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推动创意设计在农林产品包装、品牌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企业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推进蓝靛果基地建设和九里庄蜜蜂养殖项目与创意设计企业深度对接。【牵头领导:刘凤翔、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各党(工)委、党组】

(2)冰雪运动休闲产品。引进和培育体育产业专业策划机构,促进体育用品、体育衍生产品提高创意设计能力,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业在技术、功能、外观等多方面开展协同设计,增加产品时尚元素和科技含量。以名山冰雪乐园为基础,开展冰雕、雪雕创意设计,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级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实施冰雪文创原创精品培育工程,支持重点冰雪旅游景区开展特色驻场演出,打造萝北冰雪文创IP依托萝北名山景区资源,在冰雪温泉、龙江三峡等项目,培育沉浸式体验产品。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责任单位:文体广旅局、文联,各党(工)委、党组】

(3)工艺美术。引导文化创意企业在传统手工艺领域的技艺延伸和提升,融入具有萝北特色的姜福通快板书技艺、孟令伟金丝玉米面条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步打造新文创产品品牌。以北红玛瑙、北沉香等行业为重点,引入龙头企业和设计大师,提高创意设计能力和工艺水平。引进中嘉矿业,深度打造“龙玉”品牌,将设计特色旅游产品融入玉石创意研发、加工、展示全过程。加强对俄绘画领域的交流合作,吸纳俄罗斯油画的创意理念和设计元素,利用中俄文化精品鉴赏节等文化活动,开展俄罗斯油画展出、展销活动。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责任单位:教育局、文体广旅局、文联,各党(工)委、党组】

2.传统产业。

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参加“龙江杯”工业设计大赛。加强省、市级数字化智能车间政策宣传,发挥现代信息技术运用,面向食品、石墨、生物经济等重点领域,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一批智能车间,增强企业柔性生产和市场需求适配能力,实现供需精准匹配、降本增效。【牵头领导: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各党(工)委、党组】

3. 新兴产业。

(1)生物医药。加强创意设计在中药资源开发中的应用,引导企业开发利用我优质生物资源和北药资源,提高中药生产工艺设计水平,推动中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谋划引进生物制药企业,引导企业开展生物药品研发,提高药品功能设计水平,提升产品设计理念,加强包装设计、功能设计、品牌设计,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探索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挖掘培育数字化研发设计典型应用案例,面向医药行业开展示范推广,提高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牵头领导:刘凤翔、杜春雨;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工信科,各党(工)委、党组】

(2)动漫及短视频。深入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推动动漫、短视频、游戏等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动文化+的多角度融合,提升商业模式设计水平,引导相关企业在动漫、短视频与文学、影视、教育、科普、广告等方面进行多角度、深层次融合。积极招录动漫、艺术设计和电视编导相关专业人才,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创新创意能力的队伍。联合相关行业机构设计开发创意新颖的动漫卡通形象,积极探索垂直细分领域短视频平台制作,提升原创短视频设计制作能力。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体广旅局、融媒体中心,各党(工)委、党组】

(3)云展演。开展线上“公益文化大课堂”活动,邀请专家老师为各类艺术爱好者公益授课。在文化遗产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组织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网络展演的形式普及非遗知识。与抖音平台、电商平台合作,举办系列直播带货活动,以旅游+商品模式寻找新的文旅营销宣传方式。利用新媒体平台以及网红的力量,透过屏幕向网友推介特色文旅资源和精品旅游线路,通过云旅游展示本地文物、非遗、美食等。鼓励涉旅企业向广大网友推荐系列特色文创产品、特色旅游商品(纪念品)、特色民宿。组织景区优秀讲解员通过网络平台展示美景和旅游项目,及时发布景区(点)优惠活动,并实现包括旅游服务、旅游周边等在内的多元化线上商业变现。引导域内的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主题公园、园区街区等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推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在设计中的集成应用。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责任单位:文体广旅局,各党(工)委、党组】

推动工业设计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产品等领域关键环节植入,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设计应用为基础,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牵头领导: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经开区,各党(工)委、党组】

专栏2实施工业设计赋能行动计划

对规上工业企业工业设计现状、需求和服务能力进行摸底,建立工业设计信息库。采取线上的方式开展《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线上依托省平台及微信公众号、便企服务群等媒介宣传;配合市工信局动态发布工业设计供需指南,开展工业设计线上线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外观设计、产品设计等辅导咨询,扩大工业设计辐射面。

(三)发展创意设计服务。以建设新萝北新产业为主要任务,以融合发展为引领,通过创业、创新、创意、创造,不断提升创意设计服务产业规模和集聚辐射能力。

1.强化设计驱动。以大数据为支撑,交互设计为手段,聚焦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平面与多媒体设计等重点领域,发展服务设计新业态,发挥创意与设计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

(1)工业设计。倡导“大工业设计”理念,深入研究《中国制造2025》,加强行业共性技术和新材料、新工艺研究,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应用。全面提高企业智能设计、协同设计、绿色设计能力,积极推进绿色工厂创建,提高节能环保在工业企业的认知度。引导奥星、鑫顺等石墨深加工企业分别同哈工大、省科学院、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牵头领导: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各党(工)委、党组】

(2)时尚设计。倡导全产业链时尚设计理念,围绕“衣、食、住、行、用”,以创意、创新、创造为核心,综合运用文化、科技、艺术等要素,推动时尚文化与产品设计、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融合发展。围绕具有萝北地域特色的文旅要素,全面提升设计、研发、营销和服务水平,增加多样化供给,引导消费升级,打造具有萝北风格的时尚品牌。【牵头领导:宋吉祥;责任单位:文体广旅局,各党(工)委、党组】

(3)平面设计。依托网络技术设计手段,运用新技术发展防伪包装设计,提升外观造型设计水平。鼓励平面设计企业开拓新阵地,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推动网络、数字和新兴平面设计媒介发展,形成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介的优势互补与联动发展态势。支持弘扬文化广告传媒、红日广告、福利印刷等重点平面创意设计企业提高平面设计的创意、创新能力和水平。【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杜春雨;责任单位:文体广旅局、文联,各党(工)委、党组】

(4)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引导县域内动漫、网络直播、工艺美术等企业通过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VR、AR、MR、XR等新技术,提升萝北文化企业在短视频、动漫、影视、景观等领域的创意设计水平。引导融媒体中心建立协同机制,进一步提升动漫与短视频的原创能力与艺术感染力。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责任单位:文体广旅局、融媒体中心,各党(工)委、党组】

2.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专业化的创意设计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对招商引资创意设计产业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给予政策支持。收集整理有创意设计业务企业名录,配合市工信局建立《工业设计信息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扩大产品和服务出口。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创意设计服务领域。【牵头领导:宋吉祥、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商务局、文体广旅局,各县(区)

3.培育市场需求。实施城乡标识系统提升行动。借助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哈治会等大型展销平台,组织创意设计供需对接会。加大政府对创意和设计产品服务的采购力度参加工业设计赛事活动,促进设计创新成果展示对接。通过中小企业服务网、便企服务微信群等平台,共享设计理念和资源,提升企业设计能力,增加产品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扩大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萝北红小豆”“萝北蜂蜜”“萝北大米”“萝北黑木耳”“萝北五味子”市场知名度。牵头领导:吴根远、刘凤翔、杜春雨、许宏锋、高晓峰;责任单位:工信科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公安局、住建局、商务局,各党(工)委、党组】

专栏3创意设计消费提升工程

加大对创意设计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建立国有与民营企业公平参与竞标的机制。探索将公共信息平台开发和应用软件开发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鼓励举办创意集市,扩大创意商品消费。开发运营创意设计服务交易平台,提供网络化的创意设计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创意设计服务企业通过市场拓展、对外合作等方式走出去,扩大相关领域服务外包和知识产权外贸交易。

(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1.培育文化创意中心。加快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积极组织域内文化企业参加国内、省内、市内创意设计竞赛,开展创意设计精品展览展示活动,促进创意设计交流合作。鼓励支持文化艺术场馆开辟创意设计空间,展示交流创意设计优秀产品。结合域内文化特色推出原创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一批特色文化产品和会展品牌。着力发展冰雪文化、民俗文化、时尚文化、工艺文化等创意活动,鼓励建设创意设计会客厅、创意设计沙龙,对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免费开放,推动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有效对接融合。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体广旅局、文联,各党(工)委、党组】

专栏4 积极涵养社会风尚

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普及宣传活动,讲好鹤岗、萝北创意设计故事,组织展览展示、公益讲座、专题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创意设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涵养勇于开拓、崇尚创新的社会风尚。

2.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大力发展产品设计服务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工业产品形态由“制造”向“创造”跃升。贯彻落实《鹤岗市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择优推荐我县工业设计企业参加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牵头领导: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各党(工)委、党组】

3.参加展会和交流活动。鼓励创意设计企业积极参加中俄哈尔滨创意设计周、深哈国际设计双年展、全省工业设计大赛、哈尔滨时装周暨世界时尚设计师大会等赛事、论坛、展览等活动,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双融合的方式,打通连接传统展会与数字化展会的双向通道,推动文创项目线上洽谈合作,展现我县创意设计的独特魅力。【牵头领导:宋吉祥、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商务局、文体广旅局,各党(工)委、党组】

4.深化交流合作。鼓励我县设计研发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依据《黑龙江省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关注省内各类工业设计比赛,鼓励我县工业企业积极参赛,对获奖企业按照省市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给予奖励。与省、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对接,积极搭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平台,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鼓励文旅企业在域外设立研发中心、代表处、办事处,推动“萝北设计”品牌走出去、叫得响。【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文体广旅局,各党(工)委、党组】

(五)构建综合创新生态。

1.坚持文化引领。发挥文化元素和价值理念对创意设计创新发展的特殊作用,用文化涵养提升品牌价值。深度推进清金文化、抗联文化、垦荒文化、知青文化等文化资源向纵深发展,着力发掘团结墓葬、邵家店古城等遗址遗迹,创新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形成品牌效应。充分发挥萝北作为抗联主要活动区所具备的教育意义,传承以杨华为代表的北京第批垦荒知青的红色基因,壮大萝北作为解放区大后方的卓越历史贡献。以革命文物遗址景观以及可移动抗联文物为原型,设计开发具有萝北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积极推进非遗项目保护和培养工作,积极申报省级非遗项目,推动非遗资源产品化、非遗产品文创化、非遗文创市场化。【牵头领导:宋吉祥、孙玉新;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体广旅局、文联,各党(工)委、党组】

2.强化科技支撑。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意设计服务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研发设计机构,推动制造企业和专业设计公司创建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体验中心。支持企业和高校积极创建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文化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创意设计服务知识产权申请。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推动创意设计软件工具应用。牵头领导:宋吉祥、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文体广旅局,各党(工)委、党组】


专栏5保护知识产权

加强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对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鼓励维权援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支持仲裁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争议裁决,引导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第三方机构参与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探索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牵头领导:孙丽颖;责任单位:市监局,各党(工)委、党组

3.创新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创意设计服务行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推进收益权抵(质)押贷款业务,探索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业务。对创意设计产业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情况持续跟踪、精准指导,鼓励银行机构针对产业特点研发融资产品,支持引入担保机构增信,推动银行机构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牵头领导:吴根远、杜春雨;责任单位:工信科局、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萝北中心支行,各党(工)委、党组】

4.加强人才保障。加大创意设计服务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单位申报级各类引智项目计划,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对接,实现各类人才多向交流学习,提升相关专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在岗教育人才培养水平。牵头领导:吴根远、袁春成、孙玉新、杜春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工信科局、教育局、人社局,各党(工)委、党组】

专栏6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工程

贯彻落实省市县级创意设计人才扶持计划,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鼓励县内符合条件人员报考创意设计专业,在各类人才工程中提高创意设计服务专业人才的比例。加大对创意设计人才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


四、保障措施

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纳入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从严从实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分管文旅、工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宣传、发改、教育、科技、工信、财政、人社、民政、商务、文旅、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办公室设在委宣传部,加强对全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单位要把相关创意设计产业纳入发展规划,精心谋划,结合实际,抓好推进。

(二)推动任务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抓好工作落实。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鼓励创意和推进设计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考核评价。制定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坚持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对本《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和监督检查,多渠道多侧面考核评价,考核结果报县委、县政府,作为班子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严格督导问责。将适时派出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实地调研等方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导检查任务措施落实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走形式走过场的,督促限期整改,对工作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影响的,采取组织措施追责问责,推动我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

1.萝北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2022-2030年)任务分工

2.萝北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附件1

萝北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2022-2030年)任务分工

落实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一、

重点 任务

打造创

意设计

聚集区

1

依托汕鹤大市场-“汕鹤优选”旗舰店渠道优势,帮助我县企业对接名优特产品入驻,扩大萝北名优特产品品牌影响力,实现北货南销。

杜春雨

商务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2年底

2

利用现有的"双创"基地,为创意设计产业孵化提供载体、搭建平台。

宋吉祥

孙玉新

委宣传部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3

结合园区改造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促进亿达文化产业创业园提档升级。

宋吉祥

孙玉新

委宣传部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加快赋能重点领域

色产业

(1.绿食品)

4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挥创意设计在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中的积极作用。

刘凤翔

农业农村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5

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突出生态优势、树立精品意识,重点发展水稻、玉米、大豆、肉制品和酒业五大主导产业创意设计嵌入工作,做好有机、绿色、农产品地理标志,提升农产品品牌。

刘凤翔

农业农村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6

对农林产品包装进行提档升级,按照实用性、美观性、安全性等相关要求,推动创意设计在农林产品包装、品牌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企业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刘凤翔

农业农村局

林草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7

推动农林企业对接科研院所和工业设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杜春雨

工信科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8

推进蓝靛果基地建设和九里庄蜜蜂养殖项目与创意设计企业深度对接。

刘凤翔

农业农村局

林草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落实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加快赋能重点领域

(一)特色产业(2.冰 雪运动休闲产品)

9

引进和培育体育产业专业策划机构,促进体育用品、体育衍生产品提高创意设计能力。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10

以名山冰雪乐园为基础,开展冰雕、雪雕创意设计,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文联

各党(工)委、党组

2022年底

11

实施冰雪文创原创精品培育工程,支持重点冰雪旅游景区开展特色驻场演出,打造萝北冰雪文创IP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12

依托萝北名山景区资源,在冰雪温泉、龙江三峡等项目,培育沉浸式体验产品。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一)特色产业(3.工 艺美术)

13

引导文化创意企业在传统手工艺领域的技艺延伸和提升,融入具有萝北特色的剪纸、酿酒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步打造新文创产品品牌。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14

以北红玛瑙、北沉香等行业为重点,引入龙头企业和设计大师,推动提高创意设计能力和工艺水平,推动产品品牌化、市场化。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15

引进中嘉矿业,深度打造“龙玉"品牌,将设计特色旅游产品融入玉石创意研发、加工、展示全过程。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16

加强对俄绘画领域的交流合作,吸纳俄罗斯油画的创意理念和设计元素,利用中俄文化精品鉴赏节等文化活动,开展俄罗斯油画展出、展销活动。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文联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17

充分挖掘萝北县旅游和文化资源,形成区域商品传播模式,打造包含界江五色”“萝北八宝萝北有礼文旅纪念品精品大礼包。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2年底

落实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传统产业

18

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参加龙江杯工业设计大赛。

杜春雨

工信科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19

加强省级数字化智能车间政策宣传,发挥现代信息技术运用,面向食品、石墨生物经济等重点领域,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一批智能车间,增强企业柔性生产和市场需求适配能力,实现供需精准匹配、降本增效。

杜春雨

工信科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落实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加快 赋能 重点 领域

(三)新兴产业(1.生 物医药)

20

加强创意设计在中药资源开发中的应用,引导企业开发利用我优质生物资源和北药资源,提高中药生产工艺设计水平,推动中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刘凤翔

农业农村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21

谋划引进生物制药企业,引导企业开展生物药品研发,提高药品功能设计水平,提升产品设计理念,加强包装设计、功能设计、品牌设计,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杜春雨

工信科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22

探索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挖掘培育数字化研发设计典型应用案例, 面向医药行业开展示范推广,提高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

杜春雨

工信科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三)

新兴产

(2. 漫及短 视频)

23

深入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推动动漫、短视频、游戏等产业优化升级。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长期

24

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新兴新闻出版业态,推动新闻出版数字化转型和经营模式创新。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25

全面推动文化+的多角度融合,提升商业模式设计水平,引导相关企业在动漫、短视频与文学、影视、教育、科普、广告等 方面进行多角度、深层次融合。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各党(工)委、党组

2025年底

26

积极招录动漫、艺术设计和电视编导相关专业人才,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创新创意能力的队伍。

宋吉祥

融媒体中心

2025年底

27

联合相关行业机构设计开发创意新颖的动漫卡通形象,积极探索垂直细分领域短视频平台制作,提升原创性的短视频设计制作能力。

宋吉祥

融媒体中心

2025年底

(三)新兴产业(3. 展演)

28

开展线上公益文化大课堂活动,邀请专家老师为各类艺术爱好者公益授课。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29

在文化遗产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组织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网络展演的形式普及非遗知识。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30

与抖音平台、电商平台合作,举办系列直播带货活动,以“旅游+商品"模式 寻找新的文旅营销宣传方式。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31

利用新媒体平台以及网红的力量,透过屏幕向网友推介特色文旅资源和精品旅游线路,通过云旅游展示本地文物、非遗、美食等。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32

鼓励涉旅企业向广大网友推荐系列特色文创产品、特色旅游商品(纪念品)、特色民宿。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33

组织景区优秀讲解员通过网络平台展示美景和旅游项目,及时发布景区(点)优惠活动,并实现包括旅游服务、旅游周边等在内的多元化线上商业变现。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34

引导域内的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主题公园、园区街区等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推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在设计中的集成应用。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三)新兴产业(4.实 施工业 设计赋 能行动 计划)

35

对规上工业企业工业设计现状、需求和服务能力进行摸底配合市工信局建立工业设计信息库。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2年底

36

采取线上的方式开展《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线上依托便企服务群等媒介宣传。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5年底

37

配合市工信局动态发布工业设计供需指南配合开展工业设计线上线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外观设计、产品设计等辅导咨询,扩大工业设计辐射面。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5年底

三、 发展 创意 设计 服务

(一)

强化设

计驱动 (1.工业 设计)

38

倡导大工业设计理念,全面提高企业智能设计、协同设计、绿色设计能力引导奥星、鑫顺等石墨深加工企业同哈工大、省科学院、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5年底

(一)

强化设

计驱动

(2.时尚)

39

围绕具有萝北地域特色的文旅要素,全面提升设计、研发、营销和服务水平,增加多样化供给,引导消费升级,打造具有萝北风格的时尚品牌。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一)强化设计驱动 (3.平面设计)

40

依托网络技术设计手段,运用新技术发展防伪包装设计,提升外观造型设计水平,鼓励文化创意企业设计具有萝北地域特色的形象标识。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文联

2025年底

落实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三、 发展 创意 设计

服务

(一)强化设计驱动 (4.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41

引导域内动漫、网络直播、工艺美术等企业通过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VR/AR/MR/XR等新技术,提升萝北文化企业在短视频、动漫、影视、景观等领域的创意设计水平。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42

引导融媒体中心建立协同机制,进一步提升动漫与短视频的原创能力与艺术感染力。

宋吉祥

融媒体中心

2025年底

(二)壮大市场主体

43

结合相关文件,对招商引资创意设计产业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给予政策支持。

宋吉祥

孙玉新

杜春雨

商务局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44

收集整理有创意设计业务企业名录,配合市工信局建立《工业设计信息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扩大产品和服务出口。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2年底

45

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创意设计服务领域。

宋吉祥

孙玉新

商务局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三)培育市场需求

46

实施城乡标识系统提升行动。

吴根远

许宏锋

高晓峰

住建局

民政局

公安局

2022年底

47

借助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哈洽会等大型展销平台,组织创意设计供需对接会,实现创意设计供需对接。

宋吉祥

孙玉新

杜春雨

商务局

文体广旅局

2022年底

48

引导我县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参加工业设计赛事活动,促进设计创新成果展示对接。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2年底

49

扩大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萝北红小豆”“萝北蜂蜜”“萝北大米”“萝北黑木耳”“萝北五味子”市场知名度。

刘凤翔

农业农村局

2022年底

落实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发展创意设计服务

(四)

创意设

计消费

提升工

50

加大对创意设计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建立国有与民营企业公平参与竞标的机制。探索将公共信息平台开发和应用软件开发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吴根远

财政局

2025年底

51

鼓励举办创意集市,扩大创意商品消费。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2年底

52

开发运营创意设计服务交易平台,提供网络化的创意设计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创意设计服务企业通过市场拓展、对外合作等方式走出去,扩大相关领域服务外包和知识产权外贸交易。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2年底

完善 公共 服务 体系

(一)

培育文

化创意

中心

53

鼓励域内文化特色推出原创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一批特色文产品和会展品牌。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54

强化与规范新兴网络文化业态,创新新兴网络文化服务模式,繁荣文学、艺术、影视、音乐创作与传播。加强舞美设计、舞台布景创意和舞台技术装备创新,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促进艺术衍生产品、艺术授权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快工艺美术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融合。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文联

2025年底

55

积极组织域内文化企业参加国内、省内市内创意设计竞赛,开展创意设计精品展览展示活动,促进创意设计交流合作。鼓励支持文化艺术场馆开辟创意设计空间,展示交流创意设计优秀产品。

宋吉祥

孙玉新

杜春雨

文体广旅局

文联

工信科局

2025年底

56

着力发展冰雪文化、民俗文化、时尚文化、工艺文化等创意活动,鼓励建设创意设计会客厅、创意设计沙龙,对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免费开放,推动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有效对接融合。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2年底

57

完善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功能,提高展陈水平。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2年底

(二)

积极涵

养社会

风尚

58

充分利用级各类媒体开展普及宣传活动,讲好鹤岗、萝北创意设计故事,组织展览展示、公益讲座、专题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创意设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涵养勇于开拓、崇尚剑新的社会凤尚。

宋吉祥

孙玉新

委宣传部

文体广旅局

融媒体中心

2022年底

(三)

建设工

业设计

中心

59

贯彻落实《鹤岗市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择优推荐我县工业设计企业参加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2年底

落实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四、 完善 公共 服务

本系

(四)

参加展

会和交

流活动

60

鼓励创意设计企业积极参加中俄·哈尔滨创意设计周、深哈国际设计双年展、全省工业设计大赛、哈尔滨时装周暨世界时尚设计师大会等赛事、论坛、展览等活动,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宋吉祥

孙玉新

杜春雨

商务局

文体广旅局

2022年底

61

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双融合的方式,打通连接传统展会与数字化展会的双向通道,推动文创项目线上洽谈合作,展现我创意设计的独特魅力。

宋吉祥

孙玉新

杜春雨

文体广旅局

2022年底

(五)

深化交

流合作

62

鼓励我设计研发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依据《黑龙江省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宋吉祥

孙玉新

杜春雨

文体广旅局

2022年底

63

关注省内各类工业设计比赛,鼓励我工业企业积极参赛,对获奖企业按照省市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给予奖励。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2年底

64

积极推荐符合要求的工业企业参加,工业设计大赛,面向内企业、机构、院校、个人和团体征集比赛作品,通过比赛提升我工业设计水平和能力。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2年底

65

与省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对接,积极搭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平台,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5年底

66

鼓励文旅企业在域外设立研发中心、代表处、办事处,推动萝北设计品牌走出去、叫得响。

宋吉祥

孙玉新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五、 构建 综合 创新 生态

(一)坚持文化引领

67

深度推进清金文化、抗联文化、垦荒文化、知青文化等文化资源向纵深发展,着力发掘团结墓葬、邵家店古城等遗址遗迹,创新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形成品牌效应。

宋吉祥

孙玉新

委宣传部

文体广旅局

长期



68

充分发挥萝北作为抗联主要活动区所具备的教育意义,传承以杨华为代表的北京第批垦荒知青的红色基因,壮大萝北作为解放区大后方的卓越历史贡献。

宋吉祥

孙玉新

委宣传部

文体广旅局

长期

69

以革命文物遗址景观以及可移动抗联文物为原型,设计开发具有萝北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丰富文创产品的地域文化内涵。

宋吉祥

孙玉新

县委宣传部

文体广旅局

文联

2025年底

70

积极推进非遗项目保护和培养工作,积极申报省级非遗项目,推动非遗资源产品化、非遗产品文创化、非遗文创市场化。

宋吉祥

孙玉新

县委宣传部

文体广旅局

2025年底

(二

强化科

技支撑

71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研发设计机构,推动制造企业和专业设计公司创建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体验中心。支持企业和高校积极创建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文化科技创新平台。

杜春雨

工信科局

2025年底

(三)

保护知

识产权

72

加强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对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鼓励维权援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支持仲裁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争议裁决,引导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第三方机构参与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探索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孙丽颖

市场监管局

2022年底

(四)

创新全

融服务

73

组织召开银政企对接活动,为金融机构推介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吴根远

杜春雨

工信科局

财政局

人民银行萝北县

中心支行

2025年底

74

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创意设计服务行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推进收益权抵(质)押贷款业务,探索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业务。

吴根远

财政局

人民银行萝北县 中心支行

长期


落实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五、 构建 综合 创新 生态

(五)加强人才保障

75

加大创意设计服务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单位申报国家和省市级各类引智项目计划,落实我市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各项优惠政策。

吴根远

袁春成

人社局

委组织部

2025年底

76

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对接,实现各类人才多向交流学习,提升相关专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在岗教育人才培养水平。

孙玉新

杜春雨

工信科局

教育局

2022年底

77

积极引进创意设计服务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支持有条件的单位申报各级各类引智项目计划落实引进人才各项优惠政策。

袁春成

县委组织部

2025年底



附件2


萝北县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 郝洪山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组长: 吴根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刘凤翔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宋吉祥 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孙玉新 县政府副县长

杜春雨 县政府副县长

: 姜传山 自然资源局局长

孙金雷 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刁星宾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委编办主任

韩宝臣 发改委主任

李宝昌 教育局局长

王卫权 工信科局局长

杨淑玲 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赫永军 民政局局长

董智奇 财政局局长

人社局局长

邱文贵 农业农村局局长

商务局局长

文体广旅局局长

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长春 林草局局长

融媒体中心主任

宋庆刚 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郭金丽 人民银行副行长(主持工作)

马忠喜 税务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刁星宾同志兼任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