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务信息 公开工作的报告
2023-01-17 15:01:22 来源:

萝北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务信息

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参考)》要求,现公布萝北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萝北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优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有力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治理体系创新和服务效能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了政策文件、重大会议、机构职能、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强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3500条。一是信息指南公开方面。主动完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机构信息,统一更新全县各单位机构职能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67条。二是规划主动公开方面。指导县直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对各专项规划进行政策解读共计23个三是财政信息公开方面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公开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和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信共计94条。四是重点工作公开方面全年公开助企纾困、养老服务、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工作进展、监督检查等信息244五是发布政策解读方面。认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梳理,同时围绕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文件,丰富解读形式,运用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并做到了政策文件与解读信息关联公开,方便公众查寻和获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保证了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渠道畅通,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归档各环节,细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努力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效,依申请公开更加规范。同时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为申请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今年,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均按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稳步推进。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除国家规定有涉密要求的外,对26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实行公开,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按照国办公开办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其他政府信息栏目”专栏增设了助企纾困等栏目及时准确发布本级政府、部门、乡镇政府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资讯答复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

一是制发《萝北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重点任务,加强业务指导,形成长效机制,持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结合国办第三方评估工作以及市办对县区工作考核要求,围绕2022年工作要点,开展自查及回头看行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对工作执行不到位、应公开未公开的部门单位严肃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75

行政强制

6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还不到位,分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门户网站部分栏目更新数量及质量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

2023年,我县将不断创新思路,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充实、更新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萝北县人民政府网站链接地址为:http://www.luobei.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萝北县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