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统计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2021-01-31 14:56:49 来源: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现将2018年萝北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对策和采取的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萝北县统计局按照规定已经公示了萝北县年度国民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简析。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促进了全局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特点总结如下:

一、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政务公开的两个文件下发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和联席会议,分析情况,统一思想,研究部署开展工作。为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会议专门学习了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认识到实行政务公开是推行依法治局的重要工作环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全会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逐步扩大基层民主,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维护稳定的重要措施。实行政务公开,对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强化统计的服务职能有好处。通过政务公开,将促进我局对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此,必须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迅速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王庆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李冬梅同志任副组长,确保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和人员落实,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单位、内容、形式监督施和考评措施,建立和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

二、 精心组织,穗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在推行政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从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理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

(一)突出了部门职能作用。统计作为县政府综合经济郁门,虽然不是直接抓经济发展,但是通过全面调查、抽样调查,专项调查等各种类型的调查,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出整个经济的运行态势运行质量。运行效率。我们及时发布经济分析和预测,定期发表统计公报,力求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预警、监测、决策作用,为又好又快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二)规范了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执法是统计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在统计信息网上开辟了“统计法规栏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等予以公布同时明确了执法任务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责任,执法程序,并定期公布违法案件和法通报。

(三)公示了选任用干部。干部成长是队伍进步的关键因素。我们在干部选拔任务方面一直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在干部培养、岗位轮换、外派学习等方面坚持以能力取人用人。

(四)公布了财务收支情况。财务收支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为了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干部职工群众理财的主人电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把经费支出作为必示的内容,定期向全体职工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包括基本工资补助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五)公开了干部廉洁自律。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我们始终把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群众监督公开化,透明化。定期以纪要、记录等形式公开各科室职工,尤其是领导班子的学习和心得体会,号召全局队职工以洁自律为荣,以腐化堕落为耻。

三、 完善机制,务求政务公开收到实效

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门,我局把政务公开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修订并完善了多项制度,并通过此项工作推动统计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一是建立了目标奖惩机制。我们以政务公开活动为契机,把局、队各个科室工作,围绕全局年度目标分解到科室到岗位、到人,形成县统计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按日常业务、重点工作、创新项目等细节,每一项都制定出无可争议的考核标准和兑现办法,从而形成了个人有压力、科室有动力,集体有战斗力的良好局面。

二是建立了专人负责机制。我们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指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人对收集、整理、发布、更新消息负总贵,相关科室指派专人负报送素材我们制定了“三必原则”,:“必须有主管领导签字,必须反映部门实情,必须及时发布”通过各级专人负责,形成了有效的报送网络。

三是建立了档案管理机制。我们把档案化管理做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手段针对统计部门工作实际,我们将会议纪要、文件收发、财务报表、统计信息批办、政务信息加载等诸多内容分门别类进行归格即保证了资料的连续性又方便了档案管理,更为各项政务、事务公开提供了保障四是建立了群众监督机制,推行政务公开以来,我们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活动,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我们设立统计违法举报电话、政务公开意见箱,对各项事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来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由于我们强调从群众监督入手,使得全局上下行为规范,面貌一新,有力地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是一项复杂而又经常性的工作。我们虽然在这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这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改进。我们积极向机关各单位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扎实落实,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没有其他报告事项

附件1: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doc

附件2: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pdf

萝北县统计局

2019110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