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云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2021-01-31 13:20:07 来源:云山镇政府

萝北县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现将2020年萝北县云山镇人民政府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对策和采取的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云山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和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政府机关形象和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全面推进政府法制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今年重新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组长由政府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镇长担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府办,由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云山镇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机制,明确相关职责,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向镇属各单位印发了《云山镇政务信息公开制度》9份,使每个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都有了制度保障。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做到了全面、真实、具体。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为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我镇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信息网络平台管理机构,组长由分管副镇长担任,副组长由政府办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党委宣传干事和政府办科员担任。下设办公室,由政府办科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信息网络平台的管理,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政务内容及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社会监督等内容。一年来,全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6条,公开的每一条信息都由主管领导审批,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全年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1次,重点对信息公开时是否通过严格审核,有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举报和意见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三、强化办事公开力度。为强化办事公开力度,我镇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组长由政府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镇长担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镇长兼任,由指定政府办科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制定了云山镇公开办事投诉制度,全年没有发生投诉案件。

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今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首先是密切了党群众干群关系,提高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二是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公仆意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让群众审核把关,参加管理决策,一方面从源头上、制度上强化了群众监督,从而有效遏制了少数干部不公不廉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增强了干部廉政勤政为民的思想;三是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规划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群众有了直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力。明白了自已经应尽的义务,同时也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四是由于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使很多民事纠纷被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的社会稳定。

四、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涉农、招商、项目建设等工作动态、信息资讯等。2020年,按照《条例》,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我镇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即工作动态类信息46条,其中:

工作推进会议17条,包括云山镇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防控工作推进会、云山镇2020年目标考核工作、农业重点工作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云山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云山镇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云山镇召开厕所改造推进会等;

学习培训类3条,包括云山镇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云山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云山镇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活动开展类12条,包括云山镇开展党员慰问活动、云山镇开展绿化村屯活动、云山镇开展文明村屯活动、云山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云山镇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等;

检查整顿类7条,包括云山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云山纪工委联合镇纪委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市扶贫办到云山镇进行精准扶贫督导检查、县民宗局对云山镇宗教活动情况检查、孙玉新到云山镇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回头看”工作等;

其他类7条,包括云山镇人大调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云山镇党员打造朝天椒试验田、市人大调研组到云山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等。

2020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和减免任何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改进措施:

(一)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可以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二)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继续完善“萝北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加大政务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20年,我镇没有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附件1:云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doc

附件2:云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pdf



                              萝北县云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4日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