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卫生健康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08-27 13:27:24 来源:

2020年上半年,县卫生健康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诊疗”的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卫生健康工作有序开展。

一、2020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月24日,卫生健康系统全员取消休假,1月26日,全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进入备战状态。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各级医疗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迅速确定了县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县中医院为后备定点救治医院。按照县防指的统一部署,组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2个专家组,累计调拨人员500余人、车辆200辆次,承担全县3处集中隔离站健康监测、消杀,全县风险人群排查统计和县内3处交通服务站查验工作,对全部入城人员进行身份证验证、体温监测。组织全系统职工300余人,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实现全县“双零”(零确诊、零疑似)阶段性防控目标,院感防控实现“零感染”。

(二)加强医疗服务管理。一是打造安全就诊环境。疫情初期,及时梳理规范发热患者就诊、核酸检测、院感防控、预约诊疗等工作流程。在县人民医院设置发热门诊,按照省级感控标准,完成县医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标准化改造,合理设置了分诊、候诊、就诊、隔离等功能区,实现医务人员、患者、医疗废弃物无污染运送“三通道”分离。同时完成完成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的分区改造,规范了诊疗流程。二是强化院内感染防控。各级医疗机构科学设置预检分诊,严格执行住院病人“门禁”、首诊负责、分区管理、“一室一患一陪护”等管理制度,“危、急、重”入院患者及陪护在排除新冠肺炎后方可转入普通病房,切实做到“四早”。疫情防控以来,先后组织全县医疗机构开展应急演练5次、医疗救治培训10次。三是提升基础设施。投入155万元,引进全自动大生化分析仪、多功能手术监护仪等医疗设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436.31万元,改扩建县医院住院部大楼2596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选址、土地预审、可研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向上争取资金197万,完成萝北县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填补了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空白。截止到目前,累计完成“六类人员”、“九类人员”和风险人员核酸检测6894人,其中县核酸检测实验室完成3314人。

(三)强化人才梯队建设。通过人才引进、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2020年计划招聘专业技术人员30人,待疫情形势允许后,进行校园现场招聘。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梯队建设。抽调12名资深医护人员成立防控专家、医疗救治组,并关停县直两院与疫情防控无关科室和东明乡卫生院,抽调其医护人员成立救治梯队,保证24小时随时可以应急调动,并开通了24小时咨询辅导热线,及时疏导广大民众及公职人员在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焦虑和恐慌。二是强化流调梯队建设。为保证流调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有效防范风险,从源头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在疫情初期,迅速组建了一支以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为主,各医疗单位主管传染病防控的业务骨干配合的专业流调队伍,认真研究学习每一版防控技术方案,准确掌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弥补专业人员不足的薄弱环节,除不定期组织人员参加省市视频培训外,返聘具有30年公共卫生经验的高级专家为流调队伍开展每周一次的培训。结合全国疫情形势变化,将流调核心范围从局部扩增到国内所有疫情重点地区,有效缩短反应时间,为下一阶段的防控减轻了工作压力。截止到目前,累计流调3290人,排查出密切接触者5人、哈市聚集疫情相关24人。三是强化医疗救治梯队建设。全系统打破医院原有建制,关停县直两院与疫情防控无关科室和1所乡镇卫生院,抽调其医护人员编入救治梯队,确保全员进入应战状态。并选派8名医护人员组建援牡医疗队,按要求完成人员培训,保障“实战”水平,顺利完成驰援牡丹江红旗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四)保质推进各项常规工作。一是有序恢复诊疗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各医疗机构24小时预约就诊电话和在线问诊平台,探索开展“电话预约、线上诊疗”等服务,引导患者错峰就医,努力提高预约诊疗利用率。确保疫情期间群众就医需求。二是为消除群众恐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居民对新冠疫情防控能力和应对水平,印发宣传单(册)5万余份,利用公众号等途径及时推送防疫健康知识80余万篇和工作动态、先进工作者事迹宣传等,浏览人次达20余万人。三是为扎实推进基本公卫服务项目,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我县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大楼,目前,主体已完工。依托疫情知识宣传载体,完成每月一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随访,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四是完成全县22名享受低保政策待遇的一、二级残疾人群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成员,实行县直两院住院费用90%报销,住院总费用171217.31元,医院补偿14356.87元。完成计生特扶失独、伤残人员家庭缴纳住院护理保险补助246人。县直两院深入乡镇、村屯,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巡诊义诊活动。五是开展防疫指导监督工作。结合复工复产复学需求,对复工企业、复业商超、宾馆和学校等人流相对较大的场所进行消毒指导、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的前期培训准备及验收工作,并为县高级中学派驻2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医疗机构、学校、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开展监督检查,累计检查224家。

二、存在问题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人员老化、编制不足、人才外流、人才队伍断档和村医队伍医学功底整体不高等问题。近年来国家对基本公卫服务要求逐年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也随之加重,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兼顾的工作强度使乡镇卫生院医生分身乏术。

在服务能力提升方面。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先进地市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相比还有差距,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我县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三、下一步打算

   (一)保质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受疫情影响,各项民生工程推进缓慢,下一步将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保障各项民生项目正常推进。

(二)统筹推进常态化防控管理。一是把防止院内感染放在首位继续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做到“三个严格管理”,严格医院预检分诊管理,严格执行住院患者及重点科室核酸检测,严格执行住院一患一陪护。二是成立明查暗访督察组,抽调专人,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应检尽检、标准预防执行情况,患者住院期间各项要求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做到立行立改。

(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充分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面加强县医疗机构项目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和肇兴镇中心镇卫生院传染病防控标准化业务用房改扩建。进一步提高传染病防控水平和能力,满足肇兴镇镇内百姓传染病防控需求和医疗服务需求。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