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20 16:12:22 来源:萝北县司法局

  萝北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法治规范发展、化解矛盾、保障和谐、促进各项事业,扎实推进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精神,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梳理好乡镇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梳理出《乡镇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31项)、《乡镇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56项)、《村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40项)和《县直相关单位委托至乡镇的事项目录清单》(30项)四个清单。制定《萝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基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将25项权力再次下放到乡镇。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设置50件“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协同办理、并联审批、统一发证。梳理公布“惠企利民”政策20项,并在相关媒体公布,精准向社会推送“惠企利民”政策。二是建设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加快构建并逐步完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全县28家单位开设一体化平台账号798个认领、维护政务服务事项1295项,截至目前,实现政务事项网办率98.41%、零跑腿率60.74%、即办率39.79%、时限压缩比79.98%,“一体化平台”网上申请办件数为13259件,发证数为13230个,好差评数为7134个。依托市级平台实现网上可办事项1291项,其中综合窗口网上受理事项432项,专门窗口网上办理事项为859项。三开展“办事不求人”承诺活动。统筹推进县直单位的执法科室及乡镇、农垦、森工等84个单位面向社会作出承诺并签署《承诺书》227份,并将签署的《承诺书》收集、整理上报市营商局进行公示。四是推动构建信用监管新机制。明确“双公示”录入标准,2021年公示行政许可1749条,行政处罚468条,全面开展信用承诺事项规范工作,梳理出县区域内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事项29项,规范办证机关实行承诺制,鼓励市场主体应用“码上诚信”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共建共享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目前共有1165家市场主体主动申请“诚信码”,开展“信易贷”平台宣传推广工作,242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成功注册“信易贷”平台账号,融资需求80笔 ,需求金额12377.5万元,正在对接22笔,意向金额1012.5万元;授信笔数12笔,授信放款3262.6万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及时公布发行的规范性文件,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2021年共计发布规范性文件3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学习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学习了《黑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暂行规定》的学习对增强依法决策意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更好推动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2021年,我县重大行政决策都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并在县电视台进行了公示。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各部门能够严格执行《萝北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萝政办发[2019]200号),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确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机构、配备审核人员、界定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标准、明确法制审核的内容和程序。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中对各部门三项制度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各部门都能够按照方案要求规范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实行资格管理。我县辅助人员主要集中在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局和交警大队,两个部门对辅助人员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新增执法证报名人员129人,新增人员全部通过法治教育网在线公共法律知识学习,2021115日新增报名人员及补考人员进行了网上在线考试。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黑龙江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 》文件司法对全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1年落实省市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一是引导涉法行政案件复议,降低信访压力。对于涉法行政案件引导上访人通过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诉求,全力做好信访人情绪安抚工作,积极主动引导信访人进行复议立案,督促被复议机关对行政争议作出快速答复,最大限度排除信访隐患,最大限度解决矛盾纠纷;二是强化听证质证辩论环节,提高办案质量。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时,积极运用听证质证程序,案件审理更加公开公正,双方当事人可以充分表达意见,在听证辩论环节,允许针对对方的观点充分论证,切实维护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利,确保行政复议的公平性和公信力。2021年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0件,立案8件,其中上年结转2件。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扎实推动“法律七进”持续开展,积极拓展活动渠道,精心开展贴近实际、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法律七进”活动,采取编发资料、举办讲座、摆放展板、现场咨询、线上咨询等有效形式,深入军川、鹤北镇、名山镇、县人民医院、儿童公园、江滨、武警大队、友谊社区、第一中学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3次。此外,今年3月16日-3月18日,在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后,对全县村支部书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民法典》和农村常用法律知识;二是扎实推动“线上宣传”持续开展。遵循传播规律原则要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通“萝北县司法局普法办”微信公众号,通过普法动态、聚焦热点、以案释法、特别关注等栏目,发布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累计推送涉及法律法规、教育整顿、党史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网络安全、民族团结、食品安全等方面内容消息255条;三是稳步启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通过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法律服务等措施,深入各乡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自活动启动以来,已先后深入鹤北镇双胜村、云山镇东升村开展相关活动,下一步也将继续深入其他乡镇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

二、存在问题

我县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较好地完成了省市的工作部署要求,但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过程中,个别单位存在程序步骤缺失,没有严格按照《黑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的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步骤。二是个别单位在执法证件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侥幸心理,给不在执法岗位、不符合编制性质的人员申报执法证件。三是法律顾问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个别行政机关“关键少数”还存在拍脑门决策的问题,在化解矛盾、处理问题时没有及时听取法律顾问建议,导致延误社会矛盾解决时间。

三、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巩固已有改革成果,将行之有效并可长期坚持的做法逐步上升为制度规范,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保障各项改革依法有序推进。深入落实推动“办好一件事”改革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改革,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风险预警、效能评估和综合分析等功能。全面落实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工作方案。

 (二)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决策审核、重要文件合法合规审核、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重大突发和敏感案(事)件以及重要舆情处置等方面的作用。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黑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继续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五步走,归集好作证材料形成卷宗。

 (四)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对各部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做好全县案卷评查工作。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继续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不断加强我县复议机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