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粮食产业发展规划
2021-10-23 12:50:24 来源:

萝北县粮食局产业发展规划

 

一、概述

萝北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与三江平原交汇处,以黑龙江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水上边境线146.5公里。县域总面积6768平方公里,所辖8个乡镇、宝泉岭农垦分局及6个国营农场、鹤北林业局及17个森工林场,人口22.2万。全县有耕地460万亩、林地670万亩、草原湿地32万亩,有矿产29种,其中石墨储量亚洲第一,储量20多亿吨,素有“五山一水四分田”之美誉。年平均粮食总产量260万吨,商品量240万吨,主要有水稻、玉米、大豆及杂粮等粮食品种,多为东北特有寒地黑土湿地种植和江水自然水灌溉,有国家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和国家绿色地理标识。萝北县是全省产粮大县,农业经济在全县占有较大比重,对县域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县域水域繁多而复杂,属于水患灾害多发区,旱涝灾害常年交替频发,粮食安全存在很大隐患。全县粮食加工特别是水稻加工转化能力薄弱,基本都以原粮销售,没有成品粮储备库,缺少应急配送设备,应急保供能力明显不足。县域粮食物流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应急配送能力不强。并且在粮食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难、储粮难、烘干难与加工营销难等“三农”问题也比较突出。促农增产增收、加工转化、营销变现和保障粮食安全问题,是今后县政府需要解决的重点任务。

二、萝北县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现状、成效和问题

萝北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工作,根据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的要求,结合县域粮食应急保障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充分整合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资源,制定应急保障工作规划,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大粮食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投入。几年来,累计投资5亿多元,极大地完善了应急保障设施,八户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占地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额5.4亿元;仓容量180万吨;烘干设施13套,日烘干能力4700吨;铁路专用线1185延长米,年外运能力50万吨;大米生产线1条,年加工能力3万吨,粮食应急保障设施初具雏形。但根据应急保障工作的实际需要,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水稻加工能力小,大米供应量不足,应急保供能力较差。二是没有成品粮储备库,缺少成品粮储备基地,应急保供工作不能及时保证。三是粮食物流配套设施不完善,应急配送能力较差。四是没有应急配送车辆,不能及时应对应急保供工作。五是县辖区有边境驻萝整旅部队,受加工和配送能力制约,如发生紧急战备状态,军粮应急保供能力不足。

三、项目建设必要性与需求分析

(一)粮食应急加工项目。萝北县粮食总产量260万吨,每年加工转化能力达不到10%,基本都以原粮销售为主,成品粮应急保供存在很大瓶颈。全县水稻每年产量120万吨,年加工量仅有10多万吨。要做好粮食应急保供工作,必须提高水稻加工能力。同时,还需要建设成品粮储备库,用以储备成品粮。如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供应。萝北县团结粮库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团结镇,是萝北县最大的水稻生产基地,每年包括周边水稻产量可达20余万吨。该库现有年加工能力3万吨大米生产线一条,通过升级改造后,年加工能力可提高到6万吨以上。同时,该库如建成规模2万吨成品粮储备库,购置6辆配送车辆,就能满足全县应急保供工作需要。

(二)粮食应急配送项目。应急配送项目主要选择有铁路专用线的粮库“萝北县北跃现代粮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该库是按照县政府打造现代大型“粮食物流园区”的战略部署,于2016年总投资3亿元建成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企业占地45万平方米;仓容55万吨;烘干设备4套,日烘干能力1800吨;铁路专用线1185延长米,日装车能力74节,年中转能力50万吨。目前,该库主要配送设施齐全,但配套设施设备不完善。一是没有铁路罩棚,露天储存临时运输粮食,保粮安全存在问题。二是没有成品粮储备库,不能储备应急粮源。三是没有配送车辆,粮食运输不能及时保障。对此,为确保粮食应急供应,需要建设铁路罩棚1万平方米、成品粮储备库2万吨、购置6辆配送车辆。项目建成后,不但能满足全县粮食应急配送需要,还能为其它地区提供应急保障配送服务。

四、粮食应急项目规划布局及建设内容

总体思路:依托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现有仓储物流加工及配套设施,通过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提高应急保供硬件设施设备规模和加工能力,切实加强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粮食加工能力、成品粮储备能力、物流配送能力和军粮供应需要,为全县粮食安全提供应急保障。

建设原则:粮食应急保障工程建设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资源、市场运作、军民共用、平急结合”的建设原则组织开展。一是县政府继续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投入,确保粮食应急状态下各环节有序衔接,满足粮食应急工作需要。二是萝北县粮食局将依托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开展项目建设,建成后由企业负责日常管护。三是平时购销企业按市场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应急救灾时必须承担应急保供任务。县粮食局要加强应急保障工作的日常监管和经营指导,建立完善相应机制,确保运转有效。四是按照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结合粮食应急工作需要和军粮供应需求,全面提高军粮供应网点能力升级改造,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有效满足粮食应急供应和军供需要。

建设目标:根据国家粮食应急供应保障工作总体规划和完善县级应急保障机制的要求,到2025年初步建成“区域保障调配有力,县应急保障功能突出”的粮食应急保障工程,粮食仓储能力达到200万吨,粮食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粮食配送和外运能力达到100万吨。全面实现国家要求的形成逐级保障、层级响应,小灾自救、大灾区域救助的粮食应急保障体制,确保与灾情级别相适应的等级应急保障能力。

布局思路:根据粮食产、购、储、运、加、销一体化经营发展战略部署,依托全县八户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布点布局,组建粮食企业集团,以集团为整体,结合各库地缘优势、仓储条件和经营能力,分工负责,各负其责,抓好各环节保障。萝北县北跃现代粮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粮食运输、物流中转和对外营销,萝北县团结粮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优质水稻收购、加工和提供大米系列产品,萝北县凤翔粮库负责玉米、杂粮、杂豆等精品粮油加工生产和提供系列产品,其它粮库负责原粮收储,为集团化经营提供稳定粮源基础。随着粮食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实际需要逐渐提高粮食加工、储备和配送能力,全面建设营销网点,不断扩大粮食市场化营销市场,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转型发展。

选点依据:萝北县团结粮库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萝北县团结镇红卫村,北邻凤翔镇,东通军川、普阳、绥滨和江滨四个农场,西连共青农场,南邻苇场乡,周边水稻年产量20多万吨,处在水稻主产区中,是集粮食收购、烘干、储存、加工、营销一体化的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该库通往各乡镇、农场公路与县城公路、101省道联网,路面平坦畅通,粮食收储集运极为便利。该库现有水稻年加工能力3万吨,在现有基础上直接升级改造年加工能力6万吨以上,就能达到应急保供要求。同时,建成2万吨成品粮储备库,不但能够提高区域内粮食加工转化率,还能保障全县区域内粮食供应平衡和应急保供。萝北县北跃现代粮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是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仅有的一个铁路沿线库,延线长1185米,有55万吨仓容,有4座烘干设施,应急配送条件较好,在此基础上通过建设铁路罩棚、成品粮储备库和购置配送车辆,即能满足全县应急配送需要。主要情况见下表:

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辐射区域

解决的主要问题

预期效果和社会效益

1

萝北县团结粮库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应急保障工程项目

全县辖区

水稻加工能力不足和成品粮储备

大米加工能力提高到6万吨以上,新建2万吨成品粮储备库,购置6辆配送车辆,即满足县域应急保供需要。对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维护社会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2

萝北县北跃现代粮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应急保障工程项目

全县辖区

配送设施不完善

建铁路棚罩1万平方米,建成品粮储备库2万吨,购置6台配送车辆,即能够满足应急配送和成品粮储备要求。对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维护社会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五、进度安排

(一)萝北县团结粮库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应急保障工程项目。2020年计划完成粮食应急加工项目,新增大米生产线一条,水稻年加工能力提高到6万吨以上,预算投资200万元;新建21000立方米大米成品粮储备库一栋,设计仓容2万吨,预算投资550万元。2021年计划购置6辆应急配送车辆及其它配送设备等。

(二)萝北县北跃现代粮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应急保障工程项目。2020年计划建设铁路罩棚一栋1万平方米,预算投资600万元;2021年计划购置6辆配送车辆等;2022年计划建成品粮储备库25000立方米,仓容2万吨,预算投资750万元。

六、项目建设方案

(一)萝北县团结粮库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应急保障工程项目建设方案。项目分期完成,一期计划2020年完成,对现有厂房、加工厂设备及附属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将稻谷加工能力提高到每年6万吨以上;建成2万吨成品粮储备库一栋;2021年计划购置6辆配送车辆。二期计划2025年之前完成,再建20万吨稻谷加工生产线,全县粮食应急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

(二)萝北县北跃现代粮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应急保障工程项目建设方案。项目分二期完成,一期计划2021年之前新建铁路罩棚一栋1万平方米,预算投资600万元;计划购置6辆配送车辆。二期计划2022年新建仓容2万吨、25000立方米成品粮储备库一栋。

七、项目估算投资与资金筹措

(一)萝北县团结粮库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应急保障工程项目。估算投资1050万元,其中:水稻加工设备200万元,成品粮储备库550万元,购置6辆配送车辆300万元。资金来源自筹和向上争取。

(二)萝北县北跃现代粮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应急保障工程项目。估算投资1650万元,其中:建铁路罩棚600万元,购置6辆配送车辆300万元,建成品粮储备库750万元。资金来源自筹和向上争取。

八、组织管理与实施

项目建设完成后,县政府授权萝北县粮食局对企业进行严格管理,完善相应体制机制,平时项目按市场化开展运营,粮食局负责日常监管和经营指导,确保企业合法诚信经营、不发生亏损,确保运转有效。需要应急救灾时,县政府立即责成企业启动应急保供任务,粮食局负责监督和督促检查,确保做好应急供应保障工作。在军粮供应期间,需要应急保供,必须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切实保障军粮供应需要。

九、项目预期效果与社会效益

项目建设完成后,萝北县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设施齐全完善,能够满足全县粮食应急供应和军粮应急保障工作需要,对维护全县粮食军需民用和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萝北县粮食局

2020年110日

萝北县粮食产业发展规划

 

主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68-6831033     E-mail:lbxzfwz@126.com

Copyright ©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s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4210001 备案序号:黑ICP备06006174号-1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 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